安言

自说自话。

【门芦】孤魂野鬼(二)

良人叔:

门栓其实没想活着,可他总会想起何思齐跟他说别死,虽然这家伙天煞孤星,遇谁谁死,连家里头都不放过,可门栓就是喜欢何思齐那股冲劲,十几年了,他还在燃烧,恨不得把自己烧成灰,还要连上一大片一起烧,烧出一个红色中国。
可他就是个书生,只会喊口号的书生,没去过延安,连保安都没去过,霍四古逃了,何思齐死在黄河里,芦焱做回了芦焱可他还在烧,门栓总觉得自己应该是被他点着了,过去的门栓死了,可那个北伐的兵痞还活着,他当了很多年屠先生的打手,几天的英雄,还有一段时间只能护着何思齐的懦夫。
可他还是不知道,他到底是谁,为的是什么,不过他心里也有答案,可他不说,他也不想认。
密码快写完了,何思齐跟他爹讨价还价去了,为了那五千杆枪,他大概是要把他自己切片卖给他爹的。
这样好啊,反正门栓认识的何思齐死在黄河里了,何思齐认识的门栓死在大砂锅了,捞捞身上的衣服,何思齐边上有岳胜跟着他很放心,当然,主要是因为他写的手疼,连扣扳机都疼,他不想动,抬头,眼珠子盯着天花板,也许该是茅屋顶,有雨。
见贤思齐焉,何思齐,何人能使你思齐?还是你找不着圣人?
门栓又开始想大砂锅了,可是回不去了,屋里漏雨,滴滴答答的催人入眠,恍恍惚惚里,门栓看着有人进来,只是来了又走,他听到长长一声叹息。
醒了,屋里没人,门栓决定出去走走,兜里没钱了,连最便宜的咖啡都喝不起了。
棚户区。
门栓记得上次他和何思齐就在这边,那家伙哎呦呦的叫的挺欢,听的他心里痒痒,看到抢劫的叫花子走远了才放开,他的二少爷....
棚户区倒是到处都是他的影子,穿了身好几千的衣裳,却连坐电车的钱都没有,连岳胜都打算接济他,坐拥十二亩地的大房子又能如何?他还是那个一无所有的教书匠。
娶了卞融又能如何?他心里都是红色中国,青山的中国里容不下他的家小,二少爷的梦里自然也一样,没有那个女人的位置。
门栓想着想着突然就笑了,是了,何思齐的梦里只有一个红色中国,里面燃烧的熊熊烈火足以能烧干净这世上的一切,然后创个新中国出来,他的梦会为活人停留,但那里没有活人的立足地。

评论

热度(13)